当前位置
  • 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
  • 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
河北省召开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委员会会议
时间:2022年12月29日来源:本站原创

12月28日,河北省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委员会会议在石家庄成功召开。省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委员会委员和联络员、省人体器官获取组织负责同志、省捐献与移植学会负责同志等人员参加。会议由河北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秘书长任献强主持。

会议听取了2022年省人体器官捐献工作进展和下步工作安排汇报,研究通过了《河北省人体器官捐献工作2023年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讨论稿)》,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我省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取得新成效。

河北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李林龙对下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人体器官捐献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更好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高度,充分认识依法开展人体器官捐献工作的重要意义,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在新阶段新征程把我省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做得更好。二是要畅通工作机制,确保人体器官捐献工作规范有序运行。所有的人体器官捐献工作、所有参与相关工作人员,从捐献到移植全流程都要依法依规操作,确保人体器官科学公正分配共享,充分保障器官捐受双方的合法权利,坚决防止器官捐献移植工作中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三是要破解发展难题,推动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再上新台阶。在OPO统一管理方面、队伍建设方面、人文关怀方面和在褒扬和激励机制方面积极协调、共同推进,努力推动人体器官捐献事业高质量发展。四是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支持人体器官捐献事业的浓厚氛围。向社会公众传递“自愿无偿、高尚利他”、“器官捐献、生命永续”和“生命接力、大爱传递”等理念,让生命乐章在燕赵大地经久不息,成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强大正能量。

截至目前,全省登记器官(遗体、组织)捐献志愿者达到25.6万人,成功实现器官捐献119例,创历史单年度成功捐献例数最高纪录;累计实现器官捐献535例,获得大器官1532个、角膜870枚,挽救了两千三百余人的生命和健康。同时,累计捐献遗体600例,今年新增71例,为医学教学和科学研究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