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
  • 造血干细胞捐献
[造血干细胞捐献] 准捐献者指南
时间:2023年01月28日来源:本站原创

造血干细胞到底怎么捐?

准捐献者体检合格后,中华骨髓库会制订详细的采集计划,安排相关事宜。

正式捐献造血干细胞前五天,准捐献者入住采集医院,每天接受一或两次动员剂(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注射,目的是将长期“驻扎”在骨髓腔中的造血干细胞部分调动到外周血液循环中。

正式捐献造血干细胞当天,采集医生会从捐献者一侧手臂静脉采血,经过血细胞分离机获取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其余血液成分由另一侧手臂静脉回输捐献者体内。

按照原卫生部《非血缘造血干细胞采集技术管理规范》对采集量的要求,每人每次采集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约200ml,采集时长约5个小时。采集造血干细胞如同采集成分血(机采血小板)一样简单、安全,整个采集过程中所用的器材都经过严格消毒,并一次性使用,确保了捐献者的安全。

捐献造血干细胞影响身体健康吗?

全球迄今为止3000多万例造血干细胞捐献案例证明:捐献造血干细胞科学、无损健康!

生理上无损健康——造血干细胞具有高度的自我更新、自我复制的能力,可分化生成各种血细胞。造血干细胞有很强的再生能力,失血或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可刺激骨髓加速造血,1—2周内,血液中各种成分可恢复到原来水平。

实践上证明安全——我国大陆地区已经完成10000多例非血缘外周血造血干细胞捐献,血缘关系间造血干细胞捐献则更多;据多年的临床观察和国际上的报道,至今还没有因采集外周血造血干细胞损害捐献者健康的案例。

造血干细胞采集量较少——成年人(18~45岁)的骨髓量一般在3000克左右,大部分存在于骨髓腔。捐献造血干细胞时,只采集混悬液约200ml/人/次,对捐献者本身无不良影响。

动员剂科学可靠——目前国内使用的动员剂是“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据多年临床观察和国际报道,至今还没有发现其对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健康产生危害。

采集资质审查严格——根据原卫生部《非血缘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管理规范》和《非血缘造血干细胞采集技术管理规范》,本着对捐献者负责的态度,只有在中华骨髓库备案的采集医院可以采集非血缘外周血造血干细胞。

准捐献者能否改变捐献决定?

捐献造血干细胞建立在当事人自愿的基础上。在与患者HLA配型相合后,中华骨髓库会多次确认准捐献者的捐献意愿,理解并尊重准捐献者的决定。

必须强调的是,每一名准捐献者都可能是患者生存的唯一希望,虽然在捐献准备过程中可以改变捐献决定,但是放弃捐献对患者来说将是沉重的打击。尤其当患者已进入“待移植”状态时,准捐献者弃捐会对患者生命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

加入中华骨髓库、捐献造血干细胞是对生命的承诺,更是庄严的使命,请一定要深思熟虑入库!义无反顾捐献!

捐献造血干细胞有经济补贴吗?

捐献造血干细胞是无私奉献的救人善举,提倡志愿无偿,中华骨髓库不向捐献者提供任何经济补贴。

中华骨髓库能做什么?

捐血入库时,中华骨髓库工作人员会向志愿捐献者详细介绍造血干细胞相关知识;

供患HLA配型相合后,中华骨髓库工作人员会向准捐献者详细介绍捐献流程和注意事项,并征求其捐献意愿;

准备捐献时,中华骨髓库工作人员会陪同准捐献者进行HLA高分辨分型确认采血、体检;

捐献过程中,中华骨髓库工作人员会陪护捐献者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

捐献后,中华骨髓库会做好捐献者的保险和随访工作,对捐献者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报道,并按照《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办法》为捐献者申报相关荣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