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
  • 其他
共抗艾滋 共享健康
时间:2022年12月01日来源:本站原创

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12月1日定为世界艾滋病日,2022年12月1日,第35届世界艾滋病日的主题为“共抗艾滋,共享健康”。为进一步提高群众对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科学认识,做到不歧视艾滋病人,红十字会邀您一起来学习艾滋病防护的相关知识:

一、世界艾滋病日的标志

世界艾滋病日的标志是红丝带。红丝带标志的意义:红丝带像一条纽带,将世界人民紧紧联系在一起,共同抗击艾滋病,它象征着我们对艾滋病病人和感染者的关心与支持;象征着我们对生命的热爱和对和平的渴望;象征着我们要用“心”来参与预防艾滋病。

二、艾滋病可以治疗吗?

自1981年在美国首先发现艾滋病以来,艾滋病已在全世界蔓延。虽然人类同艾滋病的斗争已有20多年,但到目前为止,仍未发明有效的疫苗和治愈该疾病的方法。

三、吸毒是怎样感染艾滋病病毒的?

吸毒者常常共用针管、针头,如果其中有一人感染了艾滋病病毒,注射器就会被污染,那么艾滋病病毒就会通过针具传染给其他吸毒者。

、一般的日常生活接触会感染艾滋病病毒吗?

一般的生活接触是不会感染艾滋病的。下面这些行为,都不会传播艾滋病病毒:

(1)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握手、拥抱、抚摸;

(2)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共同进餐;

(3)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一起使用公共设施,如厕所、游泳池、公共浴池、电话机、公共汽车;

(4)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一起居住、咳嗽、打喷嚏、谈话。

、为什么说艾滋病是能够预防的?

首先,艾滋病病毒的传播途径非常明确,通过血液传播、性传播和母婴传播。

其次,艾滋病病毒在体外环境下很脆弱,很容易被杀死,因此艾滋病病毒不通过空气、食物、水等一般性日常生活接触传播。

另外,艾滋病病毒不能在蚊虫体内生存,不能通过蚊虫叮咬传播。因此,艾滋病的传播主要与人类的社会行为有关,完全可以通过规范人们的社会行为而被阻断,是能够预防的。